close

2018一月第一次迎戰雅思(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考,可以參考我當天的筆試流程經驗分享 https://goo.gl/fNaEkA),雖然各項目分數沒有說很高,但也達到總分7分很多考生的目標。
分享我的補習一個月+自修1個月共兩個月準備經驗,用對方法有效率拿到理想成績 

p.s:在ptt或許有看過我的心得文,不過這篇內容會更詳細。

 

 

雅思準備:

 

聽力:

 

這是我最有把握拿高分的部分,個人覺得雅思聽力不難,一半學術一半生活對話,而且聽力的內容都是照著題目順序進行,不像托福聽的時候要狂寫筆記,整段結束才能答題。考前練習了劍橋真題12、10兩本的紙本題目,語速和考題都很接近實戰,多寫幾回就能更熟練。對我而言真題練習已經很足夠了,聽力會用到的單字不難,差不多高中7000單字就能應付。

有一定英文程度在這部分想拿高分的話必須要細心,我一邊聽的同時會將筆沿著對應的題目的句子移動,寫答案時要注意大小寫以及名詞要不要加s...等容易忽略的小細節。

 

閱讀:

 

閱讀題型中我最弱的是要我們選各段落標題,因為選項比題目數多,會有很類似的答案,有時得來回找很久。這部分需透過多看文章和多寫題目來加強。

 

和聽力一樣我也是寫了兩冊真題,練習時主要是訓練速度,每一大題控制在20分之內。寫閱讀時我會先掃視題目的類型,確認是要配對標題,還是填空等等,花個3秒左右,並不會多花時間看題目內容。讀文章第一遍時仔細看每個字,並一邊圈出特殊名詞、not、原因、排列...你覺得會是關鍵的詞句,我不建議第一遍就採取速讀的方式,因為之後要加倍花時間找細節答案,等於浪費先前看的時間。

 

我練習時會將YES、NO簡略寫成Y和N,結果考試時竟然在答案上也這樣寫!!!寫到一半突然驚覺才趕快擦掉重寫,所以大家練習時要當成實戰在作答,習慣那手感。

 

 

寫作:

 

task1是資訊題,有長條圖、曲線圖、圓餅圖,還有較少見的地圖及流程圖。作文分成四段,第一段說明這圖表的主題(想呈現什麼),第二段則寫總結(主要的結果),先寫結論。最後兩段則是將圖分為兩大方面,做仔細的描述,點出圖裡的最高點、最低點,或是有什麼特別要注意的點。

 

task2依照題目指示,要寫的文章分成同意或不同意的argument essay、舉例子的opinion essay,還有既要寫argument又要寫opinion的文章,共三種。建議分成五段來寫,自己主要立場在第一段尾就寫出來。文章最後不需要還多一段結尾,因為1.總結寫的內容通常前面就已經寫過,等於內容重覆。2.大部分的人內文都寫不完了,怎麼還有時間結尾。

 

補習時我共寫了9篇作文,很清楚掌握task1和task2的寫作題型及架構,因此看到題目下不會感到很陌生。但我上完課之後就沒有自己寫過完整一篇作文(不要學我這懶人),手感反而沒有像之前練習時那麼好,考試當下有點慌。所以說寫作一定要在考前持續練習,並且在60分鐘的壓力下完成。看你要先寫task1或先寫task2都行,時間分配最好是task1 15分鐘,task2 45分鐘考官打分數時task 2的占分比例比task1多, 所以要對task 2多花點心。

 

口說:

 

我主要是看雅思哥預測的題目自己來練習,所提供的第一和第二部分題庫很準,問來問去就是那些方向。考前我還有在youtube上看IELTS speaking的模擬影片,雖然不是真的考試錄影畫面,但對模擬口試流程非常有幫助,能大致了解口試的進行過程,也可以參考不同分數的考生是怎麼回答。

 

建議大家練習時先擬稿,整理些自己知道的中高程度單字和替換語句,因為像我自己回答時雖然講的算通順,但發現當下會無法運用較高程度的單字,而一致重複簡單類似的單字或句子。另外,很推薦考前找戰友互相作口說練習,除了能模擬考試時的臨場感,還能發覺自己答題的盲點,並參考他人的回答。

 

關於口試當天流程和口試題目可看我的文章分享 https://goo.gl/vRveD9

 

 

關於補習:

暑假過後的下半年才決定隔年出國讀書,跟一般人相比算是很晚準備,有些學校申請都已經開始了,所剩時間不多。因為沒有考慮去美國的學校,還有覺得托福學術字彙太多,和機器說話不習慣,準備時間也不多,才選擇考雅思。其實我兩年前為了校內交換生徵選考過托福,但當時太小看這考試,以為像多益一樣可以靠平常實力應考,考前也只在網路上寫練習題,結果成績很不好,根本無法用。這次為了不要重蹈覆轍,覺得還是要補習來督促自己,也能比較快進入狀況。

剛開始在網路上看了很多人介紹的補習班,發現多半是長期課程,而且資訊不太公開,查不到價錢。後來在ptt雅思版上看到別人寫的心得,覺得某外文老師家教班很符合我的需求,小班制5周就上完一期,適合我這自認有底子,又想盡快報考的人。另外,老師的部落格上價錢和課程安排都寫得很清楚,也有介紹學術背景和教書經歷。學費部分以一小時來看師母說是業界最便宜,不過我也不知道其他補習班價錢怎麼算,建議大家有時間可以親自去各補習班試聽,貨比三家,選擇適合自己的課程。

 

外師家教班分成雅思寫作聽力班雅思口語閱讀共兩種班,假日班則是兩個合起來的全科班。老師是澳洲人(沒有特別口音),以前好像在知名英語補習班教了很久,幾年前才離開。師母負責招生和與學生連絡。我在開課前約10天傳Line聯繫師母報名,一班只收12人,報名時只剩下一兩個位子。當時老師在國外休息中,所以無法試聽,一般來說是可以試聽90分鐘(半堂課)的課程,上課期間也有遇過幾次來試聽的人。此外,如果已經上過一期之後想再報名也是可以,因為老師備有約三種教案,課程中的舉例和練習文章會不一樣。同期同學有人直接又報了下一期,我自己是覺得不太必要,消化上課內容也要花時間。

 

我上的寫作聽力班一周3堂課共5周,前面12堂寫作課,雅思寫作考題task1和task2交叉上,會有9篇作文的回家作業,老師改完後上課時會有一小段時間檢討和自己修改。課程最後一個星期的3堂聽力課。我上的平日下午班,同學多半是已經辭掉工作在準備出國,大部分年齡在28歲以內,在學生的話應該只有一位。程度差不多都在中上,有同學聽師母說我們是當時同時期程度最好的班。我補課時有去過假日班2次,可以感覺那班上的程度比較不齊。建議選擇上課的人英文要有中級的程度,畢竟課程只有5周,如果本身基礎不好還是要多花時間一步步練習,找有階段且長時間的補習班會比較適合。

 


老師領進門修行在個人,面對各種考試,吸收技巧和方法後,自己的整理和多多練習更重要。還沒有時間壓力而且有一定底子的人,買書和劍橋真題自己唸我覺得也很OK,不一定要補習。

祝福大家都能考到理想成績!!

arrow
arrow

    chuj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